close


利用來英國休息一週的時間,終於有時間來看這本書,朋友推薦了很久
今天看到這一段的時候,真的給了我很大一個解脫
所以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
親愛的,那不過是一個想法 
我們常常被自己的念頭所困,好像一道無形的枷鎖捆住了我們的手腳,讓人動彈不得,然後我們還抱怨:「都是他們害我變成這樣的!」 
我收到兩封讀者來信,其中一個人說:「我父親不認可我交的男友,我很痛苦。」另一個則說:「我母親對我的期望很高,我必須做到最好才對得起她,可是我很不快樂。」 

讓我們用拜倫‧凱蒂「一念之轉」的方法,來檢視這些困住我們的想法是否真實。 

第一個想法:我交往的對象一定要獲得父母的認可和支持。 

 這是真的嗎?這句話的真實性有多高?我們只要調查一下:天下的父母都能認可兒女交往的對象嗎?事實是,不會,因為他們不能。為什麼不能?因為那是他們的事,他們的決定! 

 如果無法接受事實,還想跟事實抗衡的話,我們會輸,而且百分之百會輸。這裡的事實就是,父親(或母親)並非每次都能支持、認可兒女交往的對象。那麼,我們做兒女的是不是能夠在堅持自身立場的同時,還一如既往地敬愛自己的父母? 

 我們都是成年人了,應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父母不能諒解是他們的事,要責怪我們也是他們的事,我們是不是可以不為所動,堅持自己想要的、熱愛的,但依然深愛、尊敬父母?當父母對我們施加壓力時,我們可不可以聽進去,然後給他們一個擁抱,並附上一句「我知道你是為我好,但我會做最好的選擇」? 
父母是需要再教育的。他們要知道孩子已經大了,必須尊重孩子,而不是限制孩子的自由。那麼,該如何再教育父母呢?就是我上面說的,堅持自己的立場,但仍然愛他們如昔。盲從不等於孝順。你聽從父母的結果是讓自己很不開心,這些情緒終有一天會爆發出來,而爆發的時候,你所做的、所說的,會更傷父母的心。重點是,你的生活會變得一團糟! 

 我想問你:當你抱著「我交往的對象一定要獲得父母的認可和支持」這個想法時,你是什麼樣的人?你和父母在一起,以及和男友(女友)在一起時,行為舉止又是如何?我可以想像,你的壓力會很大、會很不快樂。和男友在一起時,你覺得欺騙了父母;和父母在一起時,想著男友又難過,甚至覺得愧對男友,因為你的父母親不喜歡他。 

 讓我再問你:當你沒有這樣的想法時,你是什麼樣的人?請你閉上眼睛好好想像、好好感受一下,如果你的腦子裡根本沒有這個念頭,那麼在父母面前,你是不是可以接受他們的不接受?在男友面前,你是否也可以很坦然? 

 是的,不過就是一個想法嘛!你為何允許它掐住你的脖子不放,讓你進退兩難,快樂不起來呢?真正讓你痛苦、讓你不快樂的,不是父母的行為或立場,而是你的念頭。很顯然,當你這樣想的時候,你很痛苦;而當你沒有這種念頭時,你很自由。那麼,是誰的問題? 

 如果你說「我交往的對象不一定要獲得父母的認可和支持」,這句話的真實性不亞於原來那一句吧?但為什麼你總是選擇讓你痛苦的那句話,而不選擇真實性和它不相上下、卻可以讓你自由的第二句?如果你能擁抱、認可第二種想法,那麼,困擾你多時的問題就不是問題了,不是嗎? 

我們再來分析一下第二個問題:我母親對我的期望很高,我必須做到最好才對得起她。 
你不妨這樣想:這是定律嗎?當你有這種想法的時候,你快樂嗎?你就對得起她了嗎?完全順應父母的期望就是孝順嗎?你可不可以做自己,但依然深愛父母?你能不能讓父母也學著為自己的快樂承擔責任,而不是把快樂建立在對別人的期望上,即使對方是他們辛苦養大的孩子? 

 為人子女者要明白,父母的痛苦不是我們可以承擔的。像我就深愛我的父親,他對我的期望也超高。小時候,他會將一雙大手壓在我的肩膀上,對我說:「女兒啊!爸爸一生的幸福、快樂都寄託在你身上,你千萬不要讓我失望,要好好表現,知道嗎?」我肩膀上背負了我深愛的父親的快樂、幸福,好沉重啊!這讓我始終鞭策自己要做到最好,讓父親快樂,但是我不快樂。 

 隨著靈修的深入,我漸漸了解到,無論我表現得多好,我永遠無法滿足父親。那個心靈的空洞是在他的內心深處,除了他自己,沒有人可以滿足、填補。了解到這一點之後,我頓時覺得海闊天空,自由翱翔!我過我自己的生活,但還是很孝順父母,常常回去看他們,也常常打電話跟他們聊聊天,盡量滿足他們的需要。但我是一個獨立的人,我自己決定我的生活。 

很奇怪,當你選擇不再隨對方起舞時,對方也放開了對你的箝制,並且學會為自己的情緒負責。這是我們可以送給父母最好的禮物,因為人來到這個世界上就是要學習「進化」,而在進化過程中,為自己的情緒和反應負責,是絕對重要的一課。 

 親愛的朋友,當你不再抱持「我母親對我的期望很高,我必須做到最好才對得起她」這種想法時,你是什麼樣的人?你能否拿出自己最好的那一面來愛你的母親,而不是透過恐懼、擔憂和愧疚來與她互動? 

 如果你能看到「我母親對我的期望很高,但我不需要做到最好才算對得起她」這句話和前面那句一樣真實,而且有過之而無不及,你是不是就能過著更好的生活?請試著相信後面這句話,說不定你和母親的關係、和自己的關係,以及和其他人的關係會更進一步。 

 親愛的,那不過是個想法罷了。不要讓它箝制你,讓你無法做個自由的人。 

給親愛的你 
記住,每一件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情都是一個「禮物」,只是有的禮物包裝得很難看,讓我們心懷怨懟或心存恐懼。所以,它可能是一次災難,也可能是一個禮物。如果你能帶著信心,給它一點時間,耐心、細心地拆開慘不忍睹的包裝外殼,你就會享受到這個內在蘊涵著豐盛、美好,而且精心為你量身打造的禮物。"


這幾天我陷在一個自我很痛苦的情緒中....
由於一個月前個人一個錯誤的做法
導致讓養育我長大的阿爸阿母覺得我不愛他們
一直到現在   從自己的姐姐口中聽到我爸媽對我的期望
那讓我感到無比的傷心難過
因為我知道我永遠都無法達到他們期望中的樣子
有多少次想跟他們表達   我跟她們是不一樣的
這幾天一想到這件事   讓我忍不住眼淚

直到看到這一篇
讓我如釋重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perse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