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學校跟學生聊到一個問題
大三再一年即將面臨畢業 覺得現在自己接觸的東西不夠廣
我是這麼說的 重點不是你接觸的東西夠不夠廣
而是你有沒有這麼韌性跟能力在未來職場上存活
我一直很喜歡拿自己來拿例子
因為我不是個照著爸媽想法而走未來路的人
雖然大學也是自己選了一個外語教學系來念
但出社會的工作 沒有一份是跟這個有關
但我確信只要你有心 你就有辦法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我在大學時選了外語教學系來念 雖然這跟我未來工作一點關係也沒有
但不代表念了這個系一點也沒用
我們這個系是文藻大學部的第一屆 那時念書只能說有夠他媽的辛苦
老師對我們期望很高 選了研究所的全英文書籍來當我們的上課教材
就算英文底子再怎麼好 念起那些書都還是需要一直翻字典 (沒錯。。。。我們那年代還是有在用字典)
看懂了書還要消化完轉化成自己的報告 做成PPT 在台上報告給全班同學聽
整個大學四年 我們最常交的期中期末作業 大概就是上台present
你說這沒幫助 你錯了
上台報告不需要學習嗎?! 做ppt不用學習嗎?! 如何想自己所讀的轉化成簡單而明瞭的字句放進PPT?!
這一切都是需要一次又一次的經驗來累積 每一次經驗讓你知道自己哪裡需要改進
當有一天你需要站在客戶面前做商業報告時 你就會發現 你要多感謝大學時的那些點點滴滴
這個都牽涉到你的邏輯能力 思考能力 表達能力
這些才是最重要的 大學教給你的 是教你怎麼做critical thinking
教你怎麼釣魚 比把魚送在你手上來的有意義

其他實務的就只能靠未來的工作上去累積
該慶幸的是 我在工作這條路上遇到了很多的貴人
讓我進了公關行銷這行 (師父領進門 修行靠自己)
靠著主管的指導 跟同行認識的教學 跟一次一次的活動累積
也不要以為公關行銷這一行多麼光鮮亮麗 他就只是個高級的打雜工
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 早上9點上班 晚上11-12點回家 隔天再同樣時間上班
加班沒有加班費 假日沒事也要出活動
偶爾穿漂亮的衣服出席在活動場合  但一離開人群就穿著高跟鞋到處奔跑
但我真的很愛這個工作 他讓我得到滿滿的成就感

所以我想說的是 孩子們 大學不只是個念書的地方 把書念好固然重要
基本的能力培養也很重要 最好也要參加個社團
讓自己的生活圈更大一些 多認識一些朋友 看看外面的世界發生了什麼事
只要你夠耐操肯學 不要想著錢多事少離家近 想要準時下班 你就可以比其他人更容易在職場上存活

當在外頭繞過一大圈之後 在學校裡看到還在念書的你們 就有多替你們擔心

不要在活在自己的世界了,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perse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