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motivation.us_IM-NOT-A-BITCH-I-simply-look-damn-good_136856560666

不知不覺已到了在職場上需要帶新人的年紀
回頭想想 以前剛進社會時 沒事偶爾覺得前輩很機車
要不然就覺得 "你跩什麼拽 你是有多厲害" "不要管那麼多好不好, 我可以自己做啊~一直唸, 煩不煩啊?"
免不了會有"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心態
自認自己也有二把刷子 是上頭小看了自己
但往往要歷經了現實的考驗 才知道前輩說的不無道理 給的建議有緣故

以前總想著"絕對不要當自己討厭的那種大人"
一直到現在 自己真的在帶新人了 才知道連帶人都是一種學問
我不喜歡沒事一直找新人麻煩 加上不想讓人覺得我不好相處
大部份時候 會以開玩笑的方式揪出新人的錯誤 希望不造成彼此的壓力
當然帶人也是種學習 嘗試著不同的教法 我也會一直問新人有沒有覺得什麼地方有困難或不能理解
這樣我才能調整我教的內容跟速度
最怕的就是新人回"沒有"
回完沒有後同樣的事情 卻一直犯錯 我就會很無言

這就像在談戀愛一樣 男生總是會女生"你怎麼了~為什麼不開心" 有些女生就會說"沒有啊~我沒怎樣~ (但卻擺了一張屎臉) (我承認, 我會醬~~GUILTY)
男生大概在想, 明明就不爽做什麼一直不說
有耐性的男生可能會多問幾次 而有些女生會因為感受到男生的關心就告訴男生為什麼不開心
但有些則不 會覺得"你怎麼會不知道我在不爽什麼~~~~~你一點都不愛我"
男生大概覺得 "小姐, 我又不是你肚子裡的蛔蟲, 我怎麼會知道啊?"
這個舉例或許不好 但大概就是這個原理

好吧~學生不知道自己問題在哪 那老師就只能透過不同的方式教學
然後再經過實戰的驗證 來看學生的問題出在哪
這種反覆的教學<->更改<->教學<->更改.........
如果學生還是犯一樣的錯時 老師真的會抓狂

這時"必要時還是得當個BITCH/MONSTER"的模式便開啟
因為發現新人怎麼教都教不會 也不更正自己的錯誤
發現錯誤跟他說時都說"好~" "喔~"
心裡早就大罵了不知多少髒話 畢竟我們都是平凡人 誰不會
心裡想著"是怎樣, 你耳朵是包住了嗎?! 怎麼同樣一件事要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

所謂"BITCH/MONSTER模式" 就是開始會釘新人
放手讓新人自己去做 然後只要重複的錯又犯了 就會直接用言語責備
EX:"會不會太誇張了~這個已經講了很多次了~" "這個之前應該有講過吧~為什麼還會錯"
開始不斷的找新人的問題 希望新人能正視自己的問題及工作態度
其實我超不喜歡走到這個階段 因為真的會覺得自己怎麼那麼BITCH
覺得自己很討厭 新人一直也會覺得"你在釘屁啊~"
但一再的證明下 有些新人的確欠管教
這個模式則是最好教育新人的方式

最後才發現, 原來自己以前可能在前輩眼裡也是個小屁孩
也是欠管教的新人

辛苦了~所有在帶新人的前輩及主管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perse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